凡是植物會散發出香味並對人體有幫助者,都稱之為香草或香藥草。其原產於歐洲地中海地區,一般利用烹調食物稱之為香料,或醫療疾病稱之為香藥草,或芳香療法可用的香精油。

德國甘菊 CHAMOMILE
清香中略帶甘甜味,是化妝品、香水常用的香草。古埃及人常用來泡茶、沐浴,以治療神精緊張引起的胃腸毛病及經痛。

玻璃苣 BORAGE
帶有小黃瓜香味,能對抗憂鬱。中古世紀競賽選手流行的一句話『吃了玻璃苣,全身有勇氣』。花常用來點綴沙拉、甜點。

 紫 蘇 SHISO
日本人最常用的香草,有紫色及綠色兩種,其氣味清香,國人常用來醃漬梅子,其有止咳、化痰、及季節變化引起的感冒、喉嚨痛等療效。

三色蓳 VIOLA
適合泡茶、或醃漬蜜餞、糖漿,具殺菌、祛痰、止咳、改善頭痛及失眠狀況。

香蜂草 LEMONBALM
俗稱檸檬薄荷,葉片有宜人的檸檬香,泡澡時可消除壓力及促進睡眠,常被作為香水、花茶、烹調的材料,或加入果汁中調味

馬郁蘭草 SWEET MARJORAM
全株具有清香的味道,取其枝葉泡茶可以緩和焦躁、幫助消化、安神調經、治療感冒及頭痛。

檸檬香茅LEMON GRASS

具有健胃、利尿、潤膚、美容養顏、除蚊去蟲、殺菌力、提高消化機能、改善血液循環,常用來泡茶,雅植歐洲香草園的香茅綠茶,口味更是清新,而葉鞘常用於東南亞料理中

鼠尾草 SAGE
俗稱山艾,具殺菌、滋補、消除脹氣,及治療口腔潰爛的效果,一般常用於烹調、沐浴及添加於洗髮精、牙膏中。

薰衣草 LAVENDER
香味特殊,能製造香水,香皂、化妝品等。香味可使人放鬆心情,達到舒緩情緒及安眠的效果,它的花是做餅乾及泡茶最好的材料。

甜羅勒 SWEET BASIL
香味怡人,是最早被使用在烹調的香草,被稱為香草之王,具健胃、強壯、提神及驅蟲的效果。可調製油、醋和醬汁,是義大利料理中不可缺少的佐料。

迷迭香 ROSEMARY
歐洲人將它視為辟邪之物,具有增強記憶力的功效,最常在烤羊排時使用,是去除羊臊味的最佳香草。烘焙製作點心,麵包時也常使用。

百里香 THYME
具有強烈的殺菌、防腐效果,常用來醃漬醬菜、製作香草油,枝葉泡茶可以提神及治療感冒。

 

以上資料摘自於網路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