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前草
                                 ( Plantaginis Herba)

【別名】
五斤草、五筋草、五根草、車牯轤菜、牛舌草、豬耳朵草、當道、牛遺、蝦蟆衣、牛舌、車過路、車輪菜、魚草。

【別名】五斤草、五筋草、五根草、車牯轤菜、牛舌草、豬耳朵草、當道、牛遺、蝦蟆衣、牛舌、車過路、車輪菜、魚草。

【功能】

清熱解毒,消炎止血,利尿止瀉,鎮咳祛痰,抑菌。



本品自古即被當做藥物使用,在「神農本草經」、「名醫別錄」、「滇南本草」、「本草匯言」等著名的中醫藥書籍中,對車前草都有詳細的記載。車前草和它的種子車前子,至今仍是常用的中藥材之一。車前草,具有利尿、解熱、袪痰、抗菌等功效,是治療泌尿道發炎或祛痰的良藥。幼嫩的車前草,是經常食用的野菜之一,全草煮汁飲服具利尿消腫、清肝瀉熱等作用,也是青草茶的最佳原料之一,但其性質偏寒,不宜多食。車前子,富含膠質,食入後吸水膨脹,可促進腸道蠕動,治療便秘。可惜車前子雖然吃了會有飽足感,卻無法提供足夠的能量養份。


資料來源:金門常見藥用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