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開始熱起來了.相對的手工皂的另一大敵"油斑"這個問題也容易的浮現出來.最近這陣子常接到皂友的來信.所有的問題都是偏向油斑.所以也為了以絕後患乾脆我整理出來.以我遇到過的狀況.做一個整理供大家參考.當然一樣歡迎有不同狀況.或有更好方法的皂友.一起來共襄盛舉


什麼是油斑??

熟成後或還在晾皂期的皂都有可能發生的.就手工皂的表面出現油漬.且可以聞到明顯的油耗味.這個要挖起來聞一下才會比較準的.


油斑的原因??

有可能是晾皂的地方較為潮濕.超脂.減鹼.使用過多易氧化的油脂.攪拌不完全等等.....都是可能造成油斑的原因


處理的方法??

1.先把油斑部分挖除.若以熟成的皂.就請先儘快使用完畢.量太多的話.可以先溶成皂水.這樣很多清理事務上.都方便使用得到的(這是皂友分享的好方法)

2.一樣先把油斑處挖除掉.再以再製法處理.溶解皂削時.可以添加些蜜臘進去一起溶解.且攪拌均勻.這樣再製出來的皂.比較不易軟爛.也可加強些抗氧化的功效.正常來說.都還可以多放一陣子的.(蜜臘的皂化價很低.所以就當超脂就好.3%-5%效果就很不錯了)


減少油斑的建議

1.一般夏天我做皂方面.我會減少使用易氧化的油脂如:甜杏仁油.葵花油.葡萄籽油.大豆油等...若是要添加的話.也會少量添加的.

2.儘量不要超脂或是減鹼的(就算一定要超脂.也不要使用易氧化的油來做超脂)

3.可以添加一些泥類的物質.我發現這些在對抗油斑上.也有小幫助的

4.拉高硬油比例.一般硬油都是屬於較為耐放的油脂.比例拉高些相對的.對皂體的硬度上也有很大的幫助

5..適量添加一些天然的抗氧化物質.如維他命E油.葡萄柚籽萃取液等.....


  
其實我也建議可以減少水量來試試看.有些居住的地方較為潮濕.或許可用這個方式來測試看看.但水量減少時要注意.trace的動作應該是會加快些.還有晾皂期也要相對的拉長一些時間.目前已知的作皂水量有從鹼量的1.5倍到4倍都有人使用.所以理論上是可行的.只是我家還算不潮濕的地方.所以我也沒辦法測試.若有人測試過了.要記得來說一下哦


對了!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沒說到.起油斑的皂並不是不能使用的.而是油斑會有油耗味.且上面會有油漬.看起會不好看.所以才需要把油斑地方先挖除掉.然後儘快使用掉.若沒挖除掉.是會愈擴愈大範圍的

ㄟ...目前只想到這裡啦!若我還有想到時.再來增加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