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花奧祕】善的力量很大,善可以化解病,毒和惡。

【古今傳說】古人描述金銀花:「金花間銀蕊,草藥抵萬金」。金銀花應用範圍非常廣泛。

 

據調查,有1/3的中醫方劑用到金銀花。許多炎症,熱性傳染病的治療用到金銀花。最近,很多防治非典的中藥處方中也都使用了金銀花。金銀花清香宜人,她既是美花,又是良藥。

 

很久以前流傳這樣一個動人的故事,有一農家,生了對雙胞女兒,分別取名為金花、銀花,兩姊妹自小就心地善良天生麗質,活潑可愛。轉眼間,十六年過去了,金花、銀花不但長得亭亭玉立,美若天仙,而且手足情深,天天形影不離。不幸的事發生了,有一天金花突然得了一種熱性傳染病,醫生囑咐銀花必須與金花隔離,但銀花不聽勸告,日夜守護照顧著姊姊,結果也被感染。

 

姊妹倆一起病倒了,醫生束手無策,最後兩姊妹含淚告訴父母,在死後她們要變成治療這種疾病的藥草,以救治世人。沒多久,金花、銀花真的香消玉殞。第二年的春天,金花、銀花的善良願望成真,她們的墓上長出了一種藤蔓,藤上先開的花白色,再變黃色,黃白相映,果然能治熱性傳染病。人們為了紀念善良的金花、銀花,乃稱之為金銀花。

 

【來源】本品為忍冬科植物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紅腺忍冬Lonicera hypoglauca Miq.、山銀花 Lonicera confusa DC.或毛花柱忍冬Lonicera Dasystyla Rehd.的乾燥花蕾或帶初開的花。金銀花為多年生半常綠灌木。它們是忍冬藤上所開的花,因其初開者,蕊瓣俱色白,經二三日,則色變黃。金銀花夏初花開放前採收,乾燥;或用硫黃熏後乾燥。
  

【性狀】 呈棒狀,上粗下細,略彎曲,長2~3cm,上部直徑約3mm,下部直徑約1.5mm。表面黃白色或綠白色,貯久色漸深,密被短柔毛。偶見葉狀苞片。花萼綠色,先端5裂,裂片有毛,長約2mm。開放者花冠筒狀,先端二唇形;雄蕊5個,附於筒壁,黃色;雌蕊1個,子房無毛。氣清香,味淡、微苦。

 

【性味與歸經】甘,寒。歸肺、心、胃經。

 

【功能與主治】據有關文獻記載,金銀花已有2200多年栽植史。《本草綱目》載「金銀花,善於化毒,故治癰疽、腫毒、瘡癬。」具有清熱解毒,涼散風熱。用於癰腫疔瘡,喉痹,丹毒,熱血毒痢,風熱感冒,溫病發熱。古人還發現,金銀花能解菌毒。

 

宋代張邦基的《墨莊漫錄》中記載這樣一則故事:崇寧年間,平江府天平山白雲寺的幾位僧人,從山上采回一籃野蕈煮食。不料野蕈有毒,僧人們飽餐之後便開始上吐下瀉。時值陽春三月,山上百草茂盛,山風吹來一陣陣花蕊清香。

 

其中一個和尚猛然想起有一次寺中一和尚背上生了一個大毒瘡,高熱,神昏譫語,病情萬分危急,恰遇清禪師雲遊過此,就到山上采了一大把鴛鴦草回來(當地人叫金銀花為鴛鴦草),加了一把甘草和少許米湯煎成濃汁,分幾次飲用,很快就把毒瘡治癒了。

 

和尚想既然此草能治毒、解毒,也許也可以解食菇毒。眼看生命危在旦夕,他顧不上許多,抱著一線希望,採了鴛鴦草回到寺中,也不煎煮就放在口中生嚼起來,其他幾位也效仿。結果只有那些嫌藥味苦澀,不服食鴛鴦草的喪命於蘑菇中毒,凡服藥的都奇蹟般的得救了。可見,金銀花的解毒功效非同一般。

 

金銀花也為外科聖品,治瘡瘍的主要藥。金銀花疏通經絡通絡的效果也很好。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是周圍血管的慢性炎症病變,金銀花是治療的良藥。

 

金銀花含環己六醇、黃酮類、肌醇、皂及鞣質等,具有廣譜抗菌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桿菌等多種致病菌均有較強的抑製作用,對鉤端螺旋體、流感病毒以及致病黴菌等多種病原微生物亦有抑製作用。此外,金銀花水及酒浸液對試驗性腫瘤細胞具有明顯的殺傷作用。

 

【用法與用量】 6~15g。

 

貯藏】置陰涼乾燥處,防潮,防蛀。

 

【選方】
*夏季防暑抗溫 清熱解渴 民間常以金銀花、生甘草適量,開水浸,作茶飲,俗稱金花甘草茶。取金銀花15克,生甘草3克,煎水含漱,可治咽喉炎。

 

*金銀花的花、葉經蒸餾制得的蒸餾液叫金銀花露。夏季用它做成飲料,不僅味道甘甜可口,而且還具有很好的清熱解暑之功。

 

*結膜炎(俗稱紅眼病) 以金銀花、菊花、桑葉、車前草、柴胡、生地、蟬蛻,按君臣佐使的配方用量遣藥,加水煎服,有較好的消炎止痛功效。

 

*大葉性肺炎 金銀花100克,連翹、生地各50克,麥冬、天冬、玄參各50克,一併放入砂罐內,加入適量的水煎取藥液,分3~4次口服,每天1劑,3~5天為1療程。

 

*熱毒血痢可單用金銀花濃煎內服,如《惠直堂經驗方》忍冬散;亦可與黃連、黃芩、白頭翁等配伍,以奏清熱解毒,止血止痢之效。

 

「如患風熱感冒,出現頭痛、發熱、咽痛等症狀時,用金銀花、連翹、荊芥、薄荷、桔梗、牛蒡子、竹葉、淡豆豉、甘草等組配成方。

 

*取金銀花、蒲公英各25克,甘草15克,每日1劑,水煎服,可治腮腺炎。

 

*取金銀花、連翹、大青根、蘆根、甘草各9克,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3~5天,可預防流腦。
  

*取金銀花15克,車前草、旱蓮草、益母草各30克,每日1劑,水煎服,可治泌尿道感染。

 

*抗禽流感參考方藥

(1)銀翹散,荊防敗毒散、小柴胡湯、桑菊飲、藿香正氣散等有效。

(2)抗流感病毒藥:有大青葉、板蘭根、青黛、金銀花、連台、射干、牛蒡子、黃連、大黃、虎杖、百部、魚腥草、貫眾、野菊花、柴胡、羅布林、茵陳、夏枯草、紫草、食醋、蔥、大 蒜、麻黃、防風、紫蘇、鵝不食草、石葦、丹皮、赤芍、金櫻子、柯子、五味子、黃精、胖大海、甘草、腫節風、大葉桉、佩蘭、艾葉、紫花、側柏葉、紫荊 波、海藻、白臘梅、鴨跖草、一枝黃花、菜、芫花。


【禁忌】金銀花並非人人皆宜,金銀花性涼,畏冷虛弱者不宜多吃


文章來源:中國中藥材GAP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