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麻油100ml

2.紫根(紫草)10g

3.當歸20g

4.冰片10g

5.蜂臘(蜜臘)20g

以上配方摘自巫婆手札

做法是把紫根(紫草)+.當歸全部放在油裡浸泡個1天.再把油拿到瓦斯爐上大火加熱.等油滾了轉小火讓他在炸個30分時間到了再把裡面的中藥過濾掉就可以把蜂臘加進去溶解(若無法溶解可再加熱)放涼到溫度70度以下就可把冰片加入待冰片完全溶解即可裝盒

主治與功能:乾癬、角皮症、水蟲、雞眼、乾性面皰、贅疣、燙傷、斑疹、狐臭、圓形脫毛症、及外傷、褥傷、痔瘡、脫肛、皮膚潰瘍、皮膚乾裂、火傷、燙傷,刀傷等外科 疾患均可運用。


除了麻油外.其餘的材料在中藥行都買得到哦

如果要擦異位性皮膚炎的話建議可多加些冰片或做好後再加些薄荷精油比較可以止癢

可另外加些白芷(紫根的1/4量)對傷口有幫助


紫 雲 膏       (以下資料摘自於皂霏姬社群)
台中市推拿學會理事
中藥從藥人業員聯誼會榮譽會長 黃顯昌 0919 - 567077

組 成:當歸。紫草。白蠟。胡麻油。梅片
效 能:活血。止痛。清熱、解毒、活化皮膚細胞
製 法:先將白臘切碎備用。再將當歸、紫草浸入胡麻油之內2-3天使脂溶性有效成份, 釋出於胡麻油之內,開武火煮開,使葯材剩餘有效成份完全炸到油脂之內,直至材深黃色熄火過濾。去葯渣,趁熱加入已切碎之白蠟,待白蠟全部熔化之後,稍冷加入梅片 ,裝罐即完成。


說明:

(一)國內知名G.M.P科學中葯廠亦有生產紫雲膏,大量製造販售。處方為:紫草6g、當 歸3g、白蠟15g、油脂25g僅四味葯。是依據醫宗金鑑所記載的「生肌玉紅膏」改良調製 而成的。適用於擦傷、刀傷、燒傷、燙傷、凍傷、褥瘡、皮膚血管損傷。


(二)據經驗,紫草宜用紫草根效果較佳(台灣市場上,多用紫草茸)。

紫草根含多種抗 菌成分、抗發炎,能抑制真菌,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傷寒桿菌、大腸桿菌、 格蘭陽性、陰性菌、痢疾桿菌。對於皮膚真菌,流感病毒、?疹病毒以及還有一定的抗 腫瘤作用。就是因為有抗菌、抗病毒,利大小腸故治瘑癬惡瘡,血熱毒盛。血熱則毒氣 閉,無出路。紫草性涼,血涼則能使熱毒外出。故痘疹欲出來未出或已出未透兼二便不 利者,此葯是最佳的選擇。內服能清血熱,宣毒外出。李時珍,本草綱目:「治斑疹、 痘毒、活血涼血、利大小腸……」。
本草正義:「紫草,氣味苦寒,而色紫入血分,故 清理血分之熱。古以治臟腑之熱結,後人則專治斑疹,皆涼血清熱之旨……」。紫草根 因與當歸配伍,,能發生協同的作用,提高消炎,排膿、止痛、消腫、活血、祛瘀促進 傷口癒合。紫草茸用於發痘瘡較佳,取其初生發陽之意,故內服湯劑則以紫草饁偯u。

紫草根單味製成油膏外用亦能治癰疽瘡瘍、慢性潰爛,陰癢、濕疹、火傷,燙傷對於肉 芽組織細胞的增生有促進的作用,可明顯加速創傷癒合的作用。其用於燒傷部份,以單 味紫草油膏外塗治療燒傷效果確實非常理想。


 (三)當歸為繖形科植物當歸的乾燥根。自古用為婦科、產科要葯。能補血、活血、 潤燥、滑腸。四物湯成員之一。

李時珍,本草綱目:「謂古人娶妻為嗣續也,當歸調血 ,為女科要葯」。治頭痛,心腹諸痛,潤腸胃筋骨皮膚。治癰疽,排膿止痛,和血補血 。汪昂,本草備要言:「去瘀生新,溫中養營,活血舒筋,使氣各有所歸,故名」。按 當歸,性溫能散。味甘能緩,能補。經曰:肝欲散,以辛散之。肝苦急,以甘緩之,緩 之散之,肝性所喜,即所謂「補肝」。故專入肝經,以助血海,使血流行,各歸經絡。 據現代醫學分析,當歸含揮發油0.2~0.4%油中約有29種成分。主要是蒿本內脂,正丁 烯醇,烯?內脂,正十二烷醇,佛手柑內酯故具有特殊的當歸香味,尤其經酒製之後更 是特別香。同時含有維他命B12,維他命E,維他命A,葉酸、及多種氨基酸。

外用能養 血、活血、消腫、止痛、排膿、 生肌。與生地、白蠟合用能治癰疽,潰瘍疼痛,有生 肌止痛及解毒之效。


  (四)白蠟宜用蟲臘,非臘燭的臘。(台灣市場上,幾乎全是化工石油蠟偽充。非行 家無法辨識)。

蟲白蠟,始見於《本草品匯精要》為介殼蟲科昆蟲白蠟蟲群棲於木樨科 植物白蠟樹上所分的白色蠟質。主產於雲貴高原、四川省、湖南省產最多,品質以四川省產最佳。因生於樹木之上,故又名樹臘或木臘。當地採集工人於秋季將有蠟質樹枝剪 下,在熱水中煎煮使油性臘質熔化浮於水面,去除雜質過濾之後冷卻即成。

蟲白蠟有收 濇收歛,止血生肌,補虛潤肺、性味甘溫,能通經、定痛、厚胃腸。能治金瘡出血、 瘡瘍潰爛久不收口。內服能治尿血、便血及血痢。補虛、殺癆蟲、止瀉、止咳或痰中帶 血皆可運用。朱震亨,丹溪心法言:「白蠟屬金、稟收歛堅凝之氣,外科要葯,生肌、 止血、定痛、接骨續筋、補虛」。《本草求真》言:「蟲蠟,味甘氣溫。按甘益血補中 ,溫能通經活絡,故書載能止痛生肌、補續絕,與桑螵蛸同有補虛之意」。坊間亦有以 蜂腊代用亦稱為白蜡(經漂白脫色)或黃蜡,乃蜜蜂巢經加熱熔化熬煉而成。有蜂蜜香 氣質地柔軟,能溶於石油醚。而蟲白臘質地稍硬而脆,有特異的蟲臭味,可溶於苯及石 油醚。蜜蠟,用手搓柔會有一些粘性,不滑且成圓粒狀。市場上最常見的化工腊係以南 洋進口,揉之很滑,不能成圓粒形狀。係蠟燭原料。品質最差就是石油腊,是從石油蒸 餾過程中提煉出來的,具粘稠性,可塑性、延展性及沒有熱對流為特點之碳氫化合物, 其熔點約為攝氏50~60度之間,日常生活之中所常見到的蠟燭即是。在加工之過程 中混入色料即可做成各種顏色(如生日蠟燭)毫無葯效可言,僅作介質賦形劑之用。


(五)胡麻油,即芝麻油。漢使張騫始自大宛得油麻種來,故名「胡麻」。

油麻,脂麻 之名,謂其多脂油也。一名「巨勝」。陶弘景曰:「胡麻,八穀之中,惟此為良。純黑者名巨勝,巨者大也,入葯以黑者為良,本生大宛,故名胡麻。又以莖方者為巨勝」。 李時珍,本草綱目:「胡麻油即香油…胡麻之角巨如方勝故名勝」。神農本草經云: 「主傷中虛贏、補五內、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主要成分,為維生素A、油酸、 亞油酸、棕櫚酸、硬脂酸、葉酸、卵磷脂、芝麻酚。所含亞油酸食用可降低血中膽固醇 ,能防止動脈硬化。胡麻自古常用為滋補、補肝腎、補肺、潤五臟,堅筋骨、添精髓、 明耳目、烏髭髮,逐風濕氣。民間世俗最常用於坐月子,產婦滋養,食補首選「麻油雞 」。

對於產後諸虛提供熱量來源,驅風(產婦生產時,氣血大量流失,血虛氣虛最易招 風)益肝,養血益精,益氣力、潤燥、通便、潤腸、堅筋骨。胡麻油熬膏外敷,能滋養 、潤滑表皮細胞、涼血、解毒、療瘡、生肌止痛。品質以陳年者效果更好。 


  紫雲膏據臨床研究報導,對於洗腎患者人工血管造塿有撫平的效果惡性腫瘤患者 接受化學治療之後,造成皮膚組織纖維化有很好的滋潤與促進肉芽再生的效果。其他如 一、二級的燒傷、燙傷或皮膚乾燥裂痕,疤痕組織都有修補的功效。甚至因電焊強光所 造成灼傷皮膚發炎、紅腫都有不錯的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