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芙蓉花有清熱、涼血、解毒、消腫、排毒之功,適用於肺熱咳嗽、月經過多、白帶過多、癰疽腫毒、疔瘡、水火燙傷等疾病。

木芙蓉,又名拒霜花、木蓮、醉芙蓉。其花、葉、根富含生化藥物成分,是極優良的中藥材。其花大色豔、花色一日三變,在寒涼的深秋傲霜怒放,觀賞價值極佳。木芙蓉原產我國,黃河流域至華南各省均有栽培,尤以四川、湖南為多,四川成都、湖南分別有「芙蓉城」、「芙蓉國」之稱。

中醫認為,芙蓉花性平味辛,有清熱、涼血、解毒、消腫、排毒之功,適用於肺熱咳嗽、月經過多、白帶過多、癰疽腫毒、疔瘡、水火燙傷等疾病。《本草綱目》言其「治一切大小癰疽,腫毒惡瘡,消腫,排膿,止痛。」藥理研究表明,木芙蓉含黃酮甙、花色甙等成份,其花的水煎劑對溶血性鏈球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其葉的水煎劑則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用木芙蓉花加凡士林,配成20%的軟膏,對治療局部感染有顯著效果。其藥用效方有:

治月經過多:木芙蓉花、蓮蓬殼等份,研末,每次6克,1日3次,米湯送服。

治咳嗽:木芙蓉花60克,豬心肺適量,共燉熟後,加紅糖60克,食肉飲湯。

治水火燙傷:木芙蓉鮮花,曬乾,研末,用芝麻油調勻塗患處。

治腫毒:木芙蓉葉、蒼耳等份,研末,蜂蜜調勻,敷患處。

治腮腺炎:術芙蓉葉,研末,用雞蛋清調勻,敷患處,1日2次。

治乳腺炎:木芙蓉鮮根、鮮葉等份,共搗爛,用白酒調敷患處。

治瘡癰腫痛:木芙蓉鮮花30~60克(乾花減半),冰糖15克。將木芙蓉鮮花加水煎煮,取汁加冰糖溶化,代茶頻頻飲服。

治婦女白帶多:芙蓉花50克、雞冠花30克,水煎服,每日1劑。

治痛風:木芙蓉葉、木芙蓉花各30克。將木芙蓉擇淨,放入藥罐中,加清水適量,浸泡5~10分鐘後,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待溫時足浴,每日2次,每次20~30分鐘,每日1劑,連續2~3周。

治風濕:木芙蓉花、桑寄生各10克。將木芙蓉擇淨,放入藥罐中,加清水適量,浸泡5~10分鐘後,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待溫時足浴,每日2次,每次20~30分鐘,每日1劑,連續2~3周。 
 

文章來源:嶺南中醫藥網

 


所有的中藥材是給大家參考用的.還是要遵從醫生的指示服用最適合的.畢竟每個人的體質都不盡相同.

木芙蓉看起來是不錯的植物.但相傳古代嚐百草的神農氏.就是吃下木芙蓉才喪命的.另有2篇關於芙蓉的傳說歷史.有興趣的人道是可以看看的(我自己本身就很愛看的)


花與花的故事--花中醉客~木芙蓉(上)

花與花的故事------花中醉客~木芙蓉(下)


文章來源:
中國中藥材GAP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